Wednesday, November 4, 2015

談昆明粹剛小學瑣事

                                        談昆明粹剛小學瑣事    

by 葛光豫

  不曾知道台北的粹剛小學。

   多年前我在一次空軍子弟學校年會上,遇見一位與我年紀相差很大的同學,她說讀過粹剛小學。聽後十分訝異驚喜,也感覺自己孤陋寡聞。她讀的是台北的粹剛小學。

  據瞭解,那時在台北仁愛路的空軍子弟小學,因學生日漸增多,另在敦化南路另設一校區,將三、四年班級學生移那裡上課,疏散了當時本校的擁擠。

   「粹剛」是抗戰時在昆明的空軍粹剛小學舊名。敦化路另設的校區再度叫做粹剛小學,別具意義。 
  民國三十八年轍來台灣,空軍在全省各地設立子弟小學。後來政府統一教育體制,包括東港的空軍至公中學,凡空軍自辦的學校學,一概併入省市教育系列管制。當時海軍亦有一所子弟小學。

    因為空軍軍種特殊,當年在大陸大小機場有百餘處,因為作戰需要,人員飛來飛去,工作調派頻仍,子女時常跟隨家庭遷移不定,影響就學。  於是空軍制定,每一機場﹝現稱基地﹞駐守空地勤人員的家庭子女人數達三十六人時,可自行辦理子弟小學,由當局撥付經費。

     故抗戰後期,僅成都一地,子弟學校共有六所。  抗戰勝利復員後,僅南京白下路的子弟小學學生近有五百人。來台之後,在南北省市,包括虎尾,東港偏遠地區,仍繼續保持子弟學校多所,至公中學是唯一中學校。 數十年中培養社會人才無數,是謂我空軍高瞻遠矚的德政。

     抗戰時的民國三十年,我開始讀書便進入昆明的粹剛小學,大致是最早空軍首創子弟教育的開始。粹剛小學首任校長是劉粹剛烈士夫人許希麟,我入校時許校長已離開,由一位司徒老師接任。故推測粹剛小學開辦日期,應在民國三十年之前。至於粹剛小學確實是何年開辦,這是多年裡無人確定的事。
  當年粹剛小學位置在昆明巫家壩機場大門外,一條直通市區的公路旁邊,一個叫做五里多的小村子,是借用一座舊廟宇。廟宇院落很大,壯碩的松樹極多。班級由一至六年,為一完整小學。
   記得那年我隨家兄光燕到粹剛讀書時,因距家遠,住在學校,週末返家。為躲避日機轟炸我家遠離機場,住另一叫做涼亭的鄉村,往返山路極不方便。
   在我入校之前,我的長兄葛光遼已由粹剛畢業,考去成都灌縣的空軍幼年學校,後再升入官校。雖然我兄弟三人都讀過粹剛,但未與他同時在校過。

   當時住學時另有高友良、高耀漢姐弟,她們是高志航烈士子女。高友良讀四年級,高耀漢與我同一年級。我讀到二年級時離開去了四川重慶。請另參讀﹝化龍橋樹下﹞及﹝我和高耀漢七十年﹞二文。

  有一事難忘。當時美國飛虎隊駐巫家壩機場,人員住昆明市內,他們車輛常經過粹剛小學前面,老百姓每遇見到老美都會舉出大姆指叫「頂好!」。
   巫家壩機場的跑道,是當地成千上萬老百姓,凝聚「打倒日本鬼子」的雄心,從敲打石子,推動石滾,完全由手工築成的。
   當時巫家壩機場是自外運輸到中國軍援的唯一重要運輸站。飛虎隊由印度飛來中國助戰,就首先降落巫家壩。
   記得一次我們放學時,一位美國飛行員停下,叫我們爬上吉普車帶到機場。大家喜笑,語言不通,祇互說「頂好」,請我們孩子喝牛奶,吃糖,給我們看畫報,美國郵票。後來那飛行員常來學校,帶來許多貼有郵票的舊信封送給我們。
   後來我們去過機場找那位飛行員,他的同伴攤開雙手搖頭。經打聽, 説「頂好」已作戰陣  亡,校長說他年僅二十二歲。  
  昆明粹剛同學到台灣同學遇見三人:劉鴻翊,空軍幼年學校六期,官校三十二期,少將退。張建航,官校四十一期退。一位金用哲則是後來與我同讀初中,畢業後未再見到。

圖可知粹剛小學為空軍官校所創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