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5, 2016

張光明先生治喪委員會

張光明先生治喪委員會

告別式及追思禮拜:
時間:2016 42日,下午200
地點:
世界中華殯儀館
 Universal Chung Wah  Funeral Home
 225 N Garfield Ave , Alhambra , Calif 91808
 
各位空小校友暨親友:
                        
中華民國一代空中戰將張光明於2016314日下午224分,不幸因肺炎入院不治,享年104歲,
他是中華民國空軍參加「八一四」空戰的諸多人中,最後一位逝去的飛行員,他的過世象徵著一個世代的結束,從此之後,我們只有在文字及相片中去追尋那一代,我們父執輩,捨身衛國的史實。
張光明,原籍河北昌梨縣人,生於1913225日,幾乎與中華民國同歲!

1931年日軍侵佔我東北,張光明投筆從戎,自北平秘密投考空軍,中央航校第五期畢業,被派入空軍第四大隊,即有名之高志航大隊。1937年八一四戰役,張光明任高志航2僚機,緊急升空,是役,6O大勝日軍,張光明擊落其中一架。1938年蘇聯援助我國戰機,張光明又數度前往蘭州及新彊接收E-15戰機,並參與了台皃莊,武漢,及重慶等空戰,數度與日本當時先進之零式戰機交手
抗戰初期,中日空軍戰機數量懸殊,我航校畢業飛行員80%尚未來得及晉升上尉即陣亡,平均年齡還不到廿五歲!寫下了我中華民國空軍歷史上悲壯的一頁!

張光明為抗戰中我空軍少數倖存者,一身經歴共超過250次以上之飛行作戰任務,其中70次為攻擊日軍地面目標倉庫及鐡道,30「空中格鬥」,共擊落日機4架,1次跳傘,7次受傷!在世界空戰史上,飛行員有此輝煌記錄者少之又少!

1949年張光明隨國軍赴台,先後仼職於空運大隊及空軍總司令部,退休後移居洛杉磯,又創立「洛杉磯空軍大鵬聯誼會」,服務我空軍旅美退休袍澤,2012年,100歲時著作「張光明抗日空戰拾粹」一書,103歲至104還能清晰地口述歷史,並錄影了十餘小時,留下他寳貴之空戰經歴。

張光明一生貢獻給了我中華民國空軍,子女遵其遺言,骨灰將運回台灣,安葬五指
國軍示範公墓。


張光明先生治喪委員會
洛杉磯空軍大鵩聯誼會: 劉運傑,張廼軍,王崝華
國防醫學院南加州校友: 馬寧遠
美國大鹏基金會: 傅中
中華民國空軍子弟學校旅美加校友聯誼會: 楊賢怡
洛杉磯榮光聯誼會:張靖國 , 莊孝堅
洛杉磯陸軍聯誼會:陳耀華,汪寧潔

聯絡人:
楊賢怡 
818-282-6087 ryang168@gmail.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