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6, 2016

吳超塵將軍抗日戰爭事略

台北空小 吳叔梁
吳超塵將軍(1914-2006)
                                         

 

本年適逢家父吳超塵將軍(1914-2006)去世十周年,僅以此文章紀念吳超塵將軍和中國空軍抗戰輝煌戰績。這篇文章摘自空軍史話 劉毅夫著第一六五章”空中遊舊地,觸目心酸“,經過台北空小吳叔梁編輯。

吳超塵將軍,遼寧省北鎮縣人,中央航空學校第五期畢業,民國35年(1946年)曾任職於空軍第一大隊大隊長,因指揮屬員參加四平街會戰大捷,後蒙蔣中正總統召見合影留念。

1946年蔣中正總統召見吳超塵合影留念

 

回首於1944年,吳超塵時任中美空軍混合聯隊第一大隊三中隊中隊長,他接到劉毅夫轉達徐煥昇副司令的命令,同時上级摩斯團長也有同樣的要求 '炸毀老河口機場跑道和所有剩餘的汽油',劉毅夫回憶寫下當時情況如下:
夜已深深,飄著冷雨,機場裏不時有些 C-46 運輸機起落,總站的夜班人員冒雨出出進進,過不多久,吳超塵自己開著吉普車,到總站來接我,在吳超塵隊上吃過早飯,隨同他上了飛機,這次我爲了要好好看看老河口,所以主動的坐在副駕駛的位置上。我們這趟任務,衹有六架 B-25, 因爲天氣壞,驅逐機無法鑽雲護航,怕的是回不來,同時這些天來鬼子的零式機已數天不見了,所以我們這是很久以來沒有過的單獨飛行,吳超塵怕我心慌,故意安慰我說 B-25 的防禦火力和 B-24 一樣的可怕,其實我們根本不需要護航飛機,尤其敵機和我們對頭時,我們的八挺固定大扣提,一定會把敵機打碎。其實我根本不計較這些,早已忘去了自身的安危,一心想再看看以前充滿歡笑而於昨天突然失去的老河口,這也是感情的作怪,前些日子,我也曾在四川省梁山隨  吳超塵 B-25 轟炸過駐馬店,信陽和確山,但那些任務中,全是爲了戰爭的衝動,總覺得在這個大時代裏,不能白白虛度,今天的心情完全不同,這是對河山的留念,舊情難忘。
吳超塵開始試車,飛機發動機的響聲,打斷了我的胡思亂想,接著是加大油門上跑道起飛,B-25前邊的大燈,把機前的細雨照成一陣光霧,B-25 像箭一般的往前飛奔,吳超塵左手緊緊的扶著駕駛盤,右手不停的在調整油門,兩隻腳爲了調整 B-25 的前進方向,不停的踩舵,以免 B-25 的狂勁兒鈄衝出跑道,他的兩隻眼睛像鈴兒似的瞪得好大,飛機終於離地了,飛離機場後,他收了起落架,繼續爬高,我們已看不見梁山機場的燈光,機前是一片漆黑,吳超塵的眼睛又移到盲目飛行的儀器板上。出雲後,雲上乃是漫天星斗,東方微微泛白,我們身後的五架 B-25 已迅速的跟上來,很快的編成兩個小隊,在這次沒有驅逐機護航的任務中,規定不到目標上空,不准使用無綫電話,所以無綫耳機中非常清靜。天空開始漸亮了,吳超塵不再談話了,業已打開了炸彈艙。同時我已發現老河口的市貌與飛機場的輪廓。B-25飛過了漢水,我清楚的看見了我們以前休息談笑的站部休息室,也看見了那西南角一大堆空運到的汽油桶,機場上,空無人影,吳超塵的心理一定和我同樣難過,他把 B-25當俯衝轟炸機一樣的猛烈向下俯衝,速度由一百八十哩很快的增到二百六十哩,二百八十哩,我衹是偷眼看看速度錶,最值得注意的還是地面的景物,看見飛機場迎面衝過來,越來越大,吳超塵開始使用無綫電話了;"轟炸跑道,炸彈一次投下"。飛機輕微抖動一下,我知道炸彈已經下去了。 好猛的吳超塵,他作戰時的狠勁兒和他文靜的書生長相完全相反,他已投下炸彈,但不將 B-25 拉起來,僅僅改成平飛,速度乃極驚人,在跑道頭的那堆汽油桶正對著頭, B-25 機頭的八挺大扣提開火了,像兩條五彩光電似的射向油桶堆。熱光子彈一打進油桶,油桶立刻開始爆炸燃燒, 同時耳中聽到 P-40 飛行員的呼叫;‘請 B-25 的朋友趕快拉開,我們是 P-40下來了'.吳超塵不能急轉,因爲我們後邊還有僚機,衹用小轉彎脫離,正好看見第二分隊也衝下對準跑道投彈,同時我們看見四架 P-40,他們不再理會正在爆炸燃燒的二十萬加侖汽油,有兩架在掃射地面抛錨的 B-25,另外兩架正在攻擊李維烈留在地面的 P-40,兩架飛機都未起火,大概這兩架飛機都沒有汽油。又是 P-40 的聲音,“ B-25 的哥兒們幹的很精彩,汽油全數被你們報銷了,跑道也完蛋了。這裏沒事啦,我們要去找鬼子兵了,空中很乾净,再見“。 他們四架 P-40 活躍的在遠方不時衝下去,拉起來,當我們剛剛離開機場時,看見老河口南邊河上的一座浮橋,吳超塵命令一架裝有75口徑大炮的 B-25 衝下去,衹用一發炮彈就把浮橋打斷了,化爲兩段。地面沒有高射炮,也沒有鬼子兵馬,無市無人,老河口的同胞,我們一定會很快的回來救你們,這是所有飛到老河口空軍弟兄們的心聲,我們衹是無法向老河口的同胞們直接表達。空中遊舊地,觸目心酸,

我們的炸彈雖然卸光了,我們還有足夠的子彈沒消完掉,變成了狠面孔的吳超塵,到現在一句話也沒多說,他看看我,意義是在說:“還要看看嗎“?我說:”咱們再轉個圈兒“。我們六架 B-25, 已經在 三千英尺的空中編好了整齊隊形,再轉回機場上空時,跑道上的烟塵已經散盡,跑道上有了三十多個大深坑,跑道在短期内再也無法使用了,否則如被日本鬼子的零式機用爲加油機場,我們安康的飛機就得不到安靜了,再看堆積汽油的跑道頭,大堆汽油乃在燃燒,烟火衝到和我們飛機幾乎一樣的高度,我們必須避開它。

整個老河口附近,找不到敵人的目標,有時看到我們的P-40 在遠方活躍的開槍掃射,我們剛要離去時,又有 5架 P-40 由穀城方面飛來,我想這一定是昨晚飛到西安的汪夢泉等回來報仇了,也許是洪奇偉隊上的飛機由漢中出來了。我們看到由穀城來的5架 P-40 轉彎衝下去了,我們也轉彎回航,吳超塵不回梁山,他在安康落地,停車後即命站上趕快加油卦彈,他說:“我去問問情報,看今天早上的天氣,梁山的飛機和恩施的飛機都無法出來,我必須再到老河口去幾趟,我相信那裏需要我們,對不起你暫時無法回梁山啦".吳超塵的 B-25 又很快的飛上天去,繼續出任務。 (全文完) 

後記;

吳超塵將軍不幸於民國95年(2006年)9月13日病逝於美國加州洛杉磯,後葬於洛杉磯玫瑰崗墓地,碑文來自劉毅夫提詞贈與

 

吳超塵將軍 吳叔梁的父親(碑文來自劉毅夫提詞贈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