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9, 2015

我們在虎尾空軍眷區演話劇

                         我在虎尾空軍眷區演話劇
by 葛光豫
   看到多張虎尾空軍子弟小學的舊照片。我不曾是那校學生,卻意外在那裡演過一次話劇,那時候正是台灣話劇流行的時期。
   民國四十五年我進空軍官校,在東港入伍結束後,轉到虎尾附近官校初級班接受飛行訓練。官校校本部在岡山,訓練分初、中、高三個飛行階段,空域飛機擁擠,官校把初級訓練班另設在虎尾鎮附近的一處日本人留下的舊機場。
  初級班有一慣例,每期學生受訓期間要演一次話劇。有一天飛行班長李錦麟把我們幾個同學召去,說要排演話劇。我們學生擔任男角,女角由教官夫人擔當。演出地在虎尾空軍眷區,子弟小學禮堂。
   當時聽說要演劇,都不十分樂意。我們從未演過劇,最重要是飛行訓練繁忙,競競業業,不能分心,常常階段考試,停飛率很高,心情緊張。飛了十六小時階段考試時,停飛的人已超過半數。
  劇名「溫馨的社會」是一個喜劇。劇本發下,劇中角色決定,我被選定擔任呂教授一角,另外一李同學飾我劇中放蕩的兒子,汪同學飾精明的警察,另幾人有分別扮演壞人,龍套和劇務等。一位政戰學校戲劇系的政戰官是導演。
  三位教官夫人分別扮演母親,女兒。夫人們似乎很有經驗,演技也高明,她們和前幾期的學生演過多場「大戲」。
  拿到劇本後,晚上自習時同學準備次日飛行,而我們卻熟背台詞。班長命令說:「要瞭解劇情,台詞一定要注入感情」同學有點心災樂禍,叫我呂教授。我苦笑。
  初級班距離眷區有一段路程,每周三晚上卡車往虎尾眷區子小禮堂排演。每排演後夫人的老公,我們的飛行教官,都會送來家裡做的點心慰勞我們。
  兩個月後要演出了,確實是眷區一樁大事。那天禮堂裡擠滿觀眾,好像全眷區的人都來了。  觀眾裡小朋友很多,除擠滿台下前方,更有湧上戲台盤坐兩側,演戲時幾乎靠近我們演員腳邊,孩子們望著每一動作。
  我們穿上戲服,對鏡子化妝發笑,濃妝艷抹後已不認識自己。依話劇慣例,敲三下鑼鼓聲後,拉開銀幕開演。
   整個戲分做四幕,進行順利,台下觀眾安靜無聲。戲情中那扮演的壞人被警察帶走時,戲台兩旁的小朋友高聲喊叫「把他關起來!」,十分入戲。
  我們這場話劇演信息出傳開,斗六市的「軍人之友社」,請求前往給大眾演一場。
  那天市府在斗六火車站前廣場搭建一臨時台子,觀眾擁躍,現場不下千百人。市長曾親自前來,班主任藍寶田上校陪同觀賞,促進了軍民感情。我們破例公開演了一場野台戲。
  六十年前那場演戲,給大家帶來歡樂,留下了溫馨的回憶,始料未及。 我們同學當時出動十二人,其中有四人後來未畢業離校,兩位官校畢業後先後在部隊殉職。
  附記..
   虎尾眷區未見過全貌,僅有一次隊長羅家駿﹝官校十期﹞請我同學二人到他家吃飯,他是我倆父輩大陸杭州時朋友。那天羅師母做好飯菜後,全家離開:考慮我們拘束是一次特別感人的邀請。
   我期入校320員,畢業44員,其中在部隊殉職11員。

    

放單飛照片



排戲照片.前排..
1.飾兒子的李同學. 2.呂教授 3.飛行教官張建法《台灣電影小生張晨光之父》.4中.飛行班長李錦鱗.5.導演.
《後排站立三位女角均為飛行教官夫人》

筆者學生照片


PT-17教練機



PT-17教練機


編隊飛行


勞動服務.右為學生隊長羅家駿


初級班餐廳前

3 comments:

  1. 呂教授趐起二郎腿,真是架勢十足。
    说正格的,以您流暢的文筆,到國立大学当個中文系的教授,还真 是綽綽有餘呢!

    ReplyDelete
  2. 呂教授趐起二郎腿,真是架勢十足。
    说正格的,以您流暢的文筆,到國立大学当個中文系的教授,还真 是綽綽有餘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