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5, 2017

弔念同學彭作政

    弔念同學彭作政
葛光豫/frank ko
  非常意外,驚聞我官校同學彭作政已於611辭世。得知噩耗,幾日裡腦中不時浮現他的聲影。
  我期在六十餘年前初入空軍官校時,初級班飛行訓練是在雲林縣,虎尾鎮附近的一處日據時候留下來的簡漏草地機場。
 開始時,作政和我編在的同一飛行組上,八個學生中我是排頭,作政是排尾。常有不適合飛行的同學陸續離開學校,人數更變,編組常再調整。那時岡山官校學生訓練瀕繁,飛行空間擁擠,尤其與距離北面的台南機場較近,學校將初級訓練場地移在虎尾,那是在台灣中部
  全期同學分做二個飛行班,每日上下午輪流訓練。使用的飛機是PT-17型機
  飛機散停在頗大的機坪區,飛行時本組學生跟隨教官走到分配的飛機旁,科目提示後,教官輪流帶飛我們。教官在前艙,學生坐後艙,前後艙有同步操作系統,每次飛行約十五到二十分鐘。教官說初飛學生多飛時間不易領會,浪費時間。
  使用的保險傘墊在坐椅上,那是二次大戰時使用的舊型坐傘。每次開始飛時,排在隊伍裡後面的兩個學生,去保險傘室取傘,背到飛機旁邊。那時尚未有尼龍布,傘衣綢料製造,有些重量,傘包背在身後下墜,走路時會打腿,須左右手托高,否則步行困難。
  作政是每次背傘之人。大概是傘包背著重,一次他埋怨說,為什麼不大家輪流背傘。我笑說:「排尾人背傘是『筧橋精神』」並非我們折磨他,因為教官說過,自在大陸筧橋航校時代,「排尾背傘」就是傳統慣例。我們虎尾初級訓練將近一年,作政做了十一個月的「傘兵」。
  後來升到岡山校本部,進入中級訓練,作政和我雖未編在同組,但在寢室同睡上下舖,我下舖,他睡上舖。我對他說:「晚上你祇可以翻身一次,否則會影響我睡眠。」他說:「我會輕輕的,包你好睡」。每次他坐過我的下床,離開時都會用手將床面撲平。因為內務區隊長每天要打分數,會影響假日外出。       
  高級組飛行T-33時,我們又編在同一組,近百號人裡兩次編在同一組,有緣份。那時候已換新式背傘,教官或學生自己背負專用傘包上機。
  高級組時我們同組中胡世霖個子最高,我身高172公分排站第四名。作政161公分的身材,不得不又站到排尾,難怪他有「矮彭」這綽號。進官校要求身高須在160-182公分之間,大腿骨長度不得過26吋,旨在配合飛機座椅和兩舵間的距離。
  遇集合站隊時,綽號大麵包的胡世霖常戲弄「矮彭」大家站穩後,他故意前後稍移動半步,「矮彭」在排尾不得不用碎步忙著調整看齊。他常在後面大叫:「大麵包,你又在亂動!」。
  畢業後作政派到嘉義F-100部隊服務,部隊不同,多年裡我們很少見面。後來大家都退役,成立了同學會,每見面時仍常有人問他:矮彭,長高沒有?」他照例回答:「我一年長高一公分,你們還長嗎!」。
 矮彭空軍退役後進華航服務。一次747飛美國航線,做了一次平穩降落,乘客紛紛鼓掌。在機門送客時,一位老洋見他身材矮小,問「機長,你是如何降落得這樣的平穩」矮彭指著頭說:「BY HERE
  同學裡,矮彭是年齡較小的一位,為人和氣,大家一向都以小老弟待他。突然離世,內心難過。
   附注:岡山地區飛行空間擁擠:民國47年某日,40期學生劉豫駕機返航,在岡山機場北面向南轉彎時,同高度,與一架同時往北轉向台南機場的F-84互撞失事飛行員郎韻瑞,官校292017 0618
    原初級班同組同學.左起:葛光豫.杜惟揚.彭作政.張春海.2015同學會

             彭作政﹝左﹞.彭賢俊﹝右﹞.2014同學會

            彭作政﹝左﹞.王正雄﹝右﹞2014同學會


                      初級訓練:PT-17型機

初級訓練:步向飛機,排尾人背傘上場





                    中級訓練:AT-6型機

         高級訓練:T-33型機.彭作政﹝右1.民國47


高級訓練:換尼龍背傘.該型傘有瞬間彈射零秒開傘裝置
﹝照片中周文虎.梁紹安二位同學於民國50年間殉職﹞


2 comments:

  1. 看不到照片連結
    可以分享照片嗎?
    我的信箱davidpeng31@gmail.com

    ReplyDelete
  2. 葛先生您好,看到您的大作,想起小時候周文虎大哥在新竹來我家的情景,好懷念他啊,您可以把最後一張照片傳給我分享嗎?因為網上無法看到這張照片。我的電郵是:ckwhuang0205@yahoo.com.tw,我當年唸的是竹師附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