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6, 2017

無動力時 避免轉彎 

無動力時避免轉彎 0816/2017

   讀新聞報導,得知愛好飛行的應天華先生本月十四日駕駛PL-2螺旋槳飛機失事不治,非常遺憾。多次在洛杉磯慶典集會場,觀賞他和機友編隊臨空飛過上空,鷹揚展翅,獲得熱烈鼓掌。
   報導說目睹人親見他飛機「起飛離地面大約3060公尺時,突然失去聲音」。從起飛到觸地,不過是瞬間的事。
   依判斷,飛機起飛突然失去聲音,應是發動機停車,失去動力。又見「那飛機向左轉彎時,機頭立刻向下,觸地失事」。飛機無動力情況下做轉彎,翼面的升力會消失,轉彎時的坡度﹝BANK﹞愈大,升力消失愈快。
  凡飛機起時遇發動機停車,飛行人會急迫選擇轉回平坦的跑道迫降,由於急迫,往往會操     作較大坡度轉彎,當機翼坡度轉成近乎垂直時,飛機上升力幾乎是零,造成瞬間失速﹝STALL﹞「重力下垂」墜地。無發動機動力,任何轉彎都會損失起飛時原有的安定性﹝升力﹞。
  任何飛機均有其下滑特性。如F-86F是全金屬構造的戰鬥機,起飛時重量約為36萬磅。飛機廠家文件上標明無動力時,其飄降下滑比數據為91,換言說,假如發生在一萬呎高度失去動力﹝俗稱熄火﹞,其往前滑翔距離為九萬呎。 但是戰鬥機無動力時滑翔速度時接近臨界失速,操作困難,多寧選擇跳傘不迫降。
  輕型飛機近似滑翔機,飄降力較遠,較易操作,且安全。低空飛行失去動力幾乎是一「絕境」:無高度和時間處理困境。高速噴射機有「零秒彈射」跳傘裝備,是例外 。
  記得我初學飛時,使用PT-17初級教練機,那是螺旋槳式飛機。那時學生訓練飛機先後三型:依次為PT-17﹝螺旋槳蒙布式﹞, AT-6﹝螺旋槳金屬式﹞,T-33﹝噴射渦輪金屬式﹞。
 飛螺旋槳式飛機時有一規定:凡進入座艙首先開啟發動機的燃油「總油門」。如遇前座有教官帶飛,後面學生還要高聲唱出:「總油門開!」讓他聽見,那是最重要程序。
  記得有位同學一次單獨飛時,上機忘記起開「總油門」,但卻正常的發動了飛機,也順利滑行進入跑道準備起飛。當滿油門加馬力將離地時,發動機無油螺旋槳突然停轉,幸虧當時尚未離地,安全煞住。
  那同學未啟開「總油門」,如何能順利發動:原來雖未啟開「總油門」,但發動機油管中尚存有前次飛行剩下的汽油,那管中的餘油提供了飛機起動和滑行。
  教官責備說:「如果那油管中再多剩一茶杯汽油,你就『上天了』!」。
  個人判斷,那PL-2失事的發生可能是發動機「總油門」未啟開,但是油管又多剩下了「一茶杯汽油」,讓飛機發動起飛,升到60公尺空中。
 當然飛行失事原因很多,不能論斷。0829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