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2, 2017

吳超塵將軍的四代空軍世家

台北空小 吳叔梁








                                          吳超塵將軍(1914-2006)



家父吳超塵先生,遼寧省北鎮縣人,生於民國369日,民國22年投考陸軍官校第10期肄業,隔年轉入中央航空學校5 (中華民國空軍官校5),並加入中國國民黨,民國25年畢業後於洛陽分校擔任飛行教官,次年志願加入抗日戰爭行列,調空軍第19轟炸隊任飛行員,民國29年空軍參謀大學2期畢業後,調任空軍第一大隊第2中隊副隊長,隨隊赴印度受訓 B-25轟炸機),回國後,首次任務為中美空軍混合聯隊(飛虎隊)30架大編隊於19431125日轟炸台灣日軍新竹機場,後調升第3中隊中隊長駐防印度,協助盟軍對緬甸戰場作戰,民國33年返國參加國內各戰場戰役,炸毀了停在開封火車站全部日軍火車及黃河鐡橋等,民國35年升任空軍第一大隊大隊長,指揮屬員參加四平街會戰大捷,後蒙蔣中正總統召見合影,民國36年調任空軍總部人事處副處長及空軍第4軍區司令部人事處處長,民國38年隨政府來台,先後畢業於國防大學6期,空軍參謀大學研究班1期,美國空軍參謀大學,歷任澎湖防衛司令部副參謀長,空軍第一聯隊參謀長,作戰司令部人事處處長,戰訓班副主任,台中師管區副司令,馬祖防衛司令部副司令官,空軍指揮參謀大學教育長等要職。民國60年以空軍少將軍階退役。
吳超塵將軍的四代空軍世家簡單說明如下
吳超塵將軍的岳父華瑞勳在筧橋中央航空學校任職電機部門,華瑞勳的妹夫尤佳章(浙江大學教授)任職筧橋中央航空學校通訊技術部門主任(尤佳章是美國哈佛大學1933年電機碩士畢業)。
吳超塵將軍的夫人華映雪(吳華映雪)女士,就讀杭州筧橋空軍子弟小學民國23年班(見圖:華映雪1934年就讀杭州筧橋空小6年級),目前是空軍子弟小學最年長的校友,生於民國10年(1921年)農歷112日,江蘇蘇州市吳縣太平橋人,祖籍是江蘇無錫華家灣。
吳超塵將軍的兒子吳叔梁,194599日出生於四川省梁山縣,先後畢業於台北空軍子弟小學民國46 1957年)台北建國中學,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1968年)和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工程博士學位(Ph.D  in Engineering, UCLA, 1981)。吳叔梁在1968-69年任職於台南空軍第一聯隊飛機修護官少尉預官,在1997-99年任職於美國加州愛德華空軍基地(Edwards Air Force Base ) ,做為一名有合約的工程師(contractor )
吳超塵將軍的孫子吳傑霖(Michael  Wu),1994710日出生於美國加州洛杉磯, 吳傑霖先後畢業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 UCLA ) 機械工程學士,美國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UC BerkeleyMaster of Engineering, 2017 ) 機械工程碩士,吳傑霖在2012榮獲美國老鷹童子軍 Eagle Scout)證書,他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 UCLA ) 2016 年工學院畢業典禮最傑出的學士獎得主,及2016-17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 UCLA ) 工學院最傑出的學士校友獎得主等榮譽,同時在2016年獲得美國國防部 1 年的 SMART獎學金進入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攻讀工程碩士學位,現已畢業,吳傑霖現在在美國空軍太空和火箭系統中心 Space and Missile Systems Center 任職。
吳超塵將軍的四代空軍世家 (中華民國和美國的空軍)不知是巧合,還是命運的安排。
吳超塵將軍,民國68年隨子女移民美國定居,一秉「親愛精誠」校訓,忠愛黨國,熱心助人,積極 參與社團活動,曾任空軍大鵬聯誼會監事長,深獲袍澤及親友們的愛戴和尊敬,惟吳超塵將軍不幸於民國95913日病逝於美國加州洛杉磯,此間袍澤及親友們以失去了一位愛國愛民的楷模和良師益友為憾,先生與華映雪女士結褵67載,夫妻恩愛,互相扶持,同甘共苦,生有42女,皆已成家立業。先生一生忠黨愛國,負責盡職,任勞任怨,克躬勵已,勇敢無懼 ,清廉自持,公正無私,待人以誠,愛人以德,照顧家庭,友愛袍澤,獲得人們一致的肯定和 讚美,不愧為勇敢的戰士和英雄。
麥克阿瑟將軍曾經說過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吳超塵將軍(時任空軍第一大隊大隊長)與蔣中正總
統合影 1946





                  
吳超塵將軍 1935

                     







吳超塵將軍 攝于1937






吳超塵將軍與華映雪女士 1938
       


華映雪女士 1937 攝于成都





華映雪1934年就讀杭州筧橋空小6年級





作者是台北空小吳叔梁1968年空軍第一聯隊少尉預官


                                         


                 

                       吳傑霖2012年美國老鷹童子軍 Eagle Scou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