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3, 2017

憶楊民烈士

憶楊民烈士



一位友人來信,說許多年前他曾為位長輩寫過一篇文章,文題是「許阿姨懷念她的獨子楊民」當時是為許阿姨兒子楊民殉職時所寫的紀念文字
許姨是友人多年舊識,和他的母親常年聯絡,年節時必來電話問候,談些家務
今年意外,許姨電話裡突然說:「你兒子是記者幫我查一下楊民是怎麼死的」「是不是飛機有毛病,讓他去飛才摔掉死的!」難以想像這多年裡,許阿姨對兒子魂牽夢繫的思念。當時寫的內容多是許阿姨口中所說的,她兒子殉職實際情況並不了解友人說
問我說:「你可認識楊民,我如何回答老人家!」我一時茫然,回說:「這是半世紀前幾乎忘卻的事,你來為難我!」
 事也很巧,楊民是我同學
據回憶所得,楊民最早原是讀空軍通訊學校,後來有志飛行,轉入空軍官校,與我同一期,是位優秀的同學。  
  民國四十八年五月我們自岡山空官校飛行畢業到台南基地接受F-86F戰備訓練訓練完成後大家又再分發到其他部隊加入作戰行列。
  當時我和民一同留下台南基地,派到九中隊。那時候我們是空軍最低階的准尉軍官六個月後晉升少尉。
  F-86F訓練飛行前有地面學科教育,先瞭解飛機結構及操作特性等,並有座艙實習,熟悉駕駛艙內所有機件。      
  F-86F是單座戰鬥機,一般稱為軍刀機,韓戰時是作戰主力機種。開始訓練時二機一組,由教官飛另一架在後面隨伴指導,進行各種科目練習
   記得民失事是民國四十八﹝﹝1959﹞年八月四日。那天上午由教官唐少校陪伴帶飛在三萬一千呎高空實施次音速飛行練習高速轉彎交叉佔位等。
  據說那次飛行中楊民領先離場後飛向台南西北面空域,一切正常到達高度後應該解散練習戰鬥動作,然而他卻一直保持直線飛行久不見有俯衝,轉彎任何動作。後方教官無線電跟他說話,沒有回答近飛到他飛機右旁貼近觀察,發現他在座艙裡俯身低著頭,機頭漸漸向下加速俯衝。教官多次呼叫:「民減速!拉起來!」仍未見反應,高速衝向山區直到觸地。  
   起飛前駕駛艙內有許多檢查項目其中座椅右後方有一供應氧氣的『快卸接頭』,戴上氧氣面罩接妥管路氧氣自動噴入面罩。高空空氣稀薄,三萬呎以上罩內若無氧氣供應,約四十秒後人會逐漸昏迷。                          
   那氧氣「快卸接頭」裝有四枚滑動鋼珠對接時容易卸下時則需用四磅拉力,設計目的,旨在不致輕易脫離失去供氧。
  當時判斷事件發生原因,認為楊民起飛前可能未接上那氧氣接頭。但如果未連接氧氣接頭,戴上面罩時,會有明顯呼吸阻礙,必然立刻發覺,未連接氧氣似不可能
  至於懷疑供氧系統氣失效許阿姨認為軍方為撙節經費未及時更換老舊氧氣軟管。氧氣面罩軟管氧氣筒接頭品質結實,不是需要更換的器材,說法應亦不正確。
  飛行員每六個月須一次身體檢查,也都接受過地面高壓艙失效缺氧訓練
  楊民失事是一樁迷惑事件。
 我回復友人說,許阿姨未必是真正想知道是否「飛機有毛病,讓他兒子去飛!」應該是她內心對兒子思念,多年未釋

  我建議對她說:「您兒子日夜辛苦飛行,是為反攻大陸做準備,雖遭意外事故,卻是光榮犧牲的!」或許能稍減她思念兒子的積壓

                           F-86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