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5, 2015

快樂分享 ~ 慶祝我的老娘百歲

by 朱麗麗 嘉10
我的母親今年十二月六日滿九十九歲,
我家五兄妹及子孫們一齊選定感恩節週末來為她過百歲大寿!

今年初她突然又拿起針線想起了縫衣服...........
小哥為她畫了素描及油彩畫像。
大哥為她寫了篇文章,投往世界日報製作一份專版。

轉貼在此與空小網友們分享.......................................................

蒙福的生命

我的母親今年99歲。按中國的傳統算法,就是百歲老人了。這個年齡很容易讓人聯想起白髮蒼蒼、老態龍鍾等詞彙,但用在母親身上卻不合宜。她仍然健康,四年前,她95歲時,還從她自己住的二樓到地下室去洗衣服。看她抱著洗的衣服上樓,我急忙上前去攙扶她,母親說:“不用你扶,我會自己走!”母親一輩子沒生過什麼大病,幾乎從不吃藥。硬朗的身體是她自己、也是兒女們的福氣。

母親很有愛心,喜歡照顧別人。二十年前我和太太去加州看她,中午時太太去廚房張羅做飯。母親說:“讓我來做,我知道他喜歡吃什麼東西。”那時母親已經耄耋之年,我也年近花甲,她卻仍然把我當作孩子照顧。拳拳母愛,感人至深。母親對家中的每個人都是如此,以愛心贏得了大家的敬愛和尊重,連現在照顧她的阿姨都非常喜歡她。

母親是一個才德的婦人,她的一生詮釋了中華婦女的許多傳統美德。

清貧中的捨己和骨氣

父親是國民黨空軍的地勤人員,薪水微薄;我們弟兄姊妹六個,小時候家中很窮。印象裡母親很少出門,總是在家中忙碌、一刻不停地操持家務。我上初中時,一個星期只有一兩天有肉吃。母親每次只能買幾兩肉,做好後切成薄片,告訴我們吃一碗飯可以分到一片肉。有一次我就說:“媽媽,今天我要吃五碗飯!”母親說:“吃那麼多飯幹什麼?你可不要變成飯桶喔!”打趣歸打趣,母親當然明白我的心思,她又說:“這樣吧,我的兩片肉給你,你不要勉強自己吃那麼多飯!”

母親心靈手巧,繡花繡得很漂亮。她能替人改衣服,還給孩子們做衣服。我記得高中時參加台灣南部七縣市的歌唱比賽,母親特意為我做了一件白上衣。我非常感激,知道這件新衣服,是母親在捉襟見肘的日子裡、千方百計省下來的。雖然不及別人買的衣服洋氣,但出自母親的手,穿著份外溫暖而快樂。那次比賽我也進入了前三名。

我從小喜歡音樂。初中的音樂老師正好是我們鄰居,我經常跑到老師家裡聽她彈鋼琴。老師提出願意免費教我。我回去問媽媽,她說:“我們沒為人家做過任何事,怎麼好讓老師免費教你呢?咱們人窮志不窮,將來有了錢再學吧。你去謝謝老師。”

戰亂中的堅韌

抗日戰爭開始,雖然母親已身懷重孕,父親仍毅然決然投筆從戎,從軍報國離開了家鄉。我剛出生還沒滿月,日本人已逼近老家安徽蕪湖。母親決定搭船順長江往西走,去四川父親所在的空軍基地找他。但船主不願意載我們,說孩子還沒滿月,坐月子的婦人上船不吉利。母親最後把大部分首飾拿給船主,才勉強獲准上船。船行過程中,碰上日本人的飛機轟炸。船上有些沒知識的人,指責母親,說是因為孩子的哭聲引來飛機,要母親把我丟進長江里。母親堅決不肯,把我左包右包,盡量悶住哭聲。一路就這樣提心吊膽地遠離故鄉去四川與父親團聚。

一路的艱險層出不窮。在漢口住旅店時,又碰上日本飛機來轟炸。母親來不及跑,就抱著我坐在旅館床上,拿幾床棉被蓋在頭上。後來旅館被炸毀,消防隊員從廢墟中把我們母子挖了出來。

想像兵荒馬亂中,一個柔弱的年輕女子帶著嬰兒千里尋夫,需要何等的勇氣和毅力。我在襁褓中一次次死裡逃生,全靠著母親不屈不撓、決不放棄的愛和力量!

成為神的兒女

我信主以後一直想帶領父母信上帝。但他們住在加州我們住在東岸,每年見面時間不多,多年都沒達成心願。十年前一次去看望母親時,我說:“媽媽,你真是好福氣,馬上就九十歲了,有多少人像你這麼長壽啊? 神多祝福你啊!“ 母親說:”我知道。“我說:”你既然知道神祝福你,那為什麼不信呢?“ 媽媽說:”我信啊。“ 我說:”你得去教會啊!” 母親說:“我信神信在心裡就好了,何必非去教會呢?”

我解釋說:“耶穌說了,你如果不在人前認他,將來他在上帝面前也不認你。這不是很公平嗎?你信,就應該去教會;否則將來神不認識你,怎麼辦? ”

母親說:“我再想想、再等等吧。”

我說:“您現在的情形,就像在飛機場的登機口。上去了,就能到天上飛;沒上去,就留在地上。一步之隔、天壤之別啊!"

母親說:“那就等下一班飛機嗎!” 我說:“等到這一班您已經九十歲了,難道你還要再等九十年,等你活到180歲嗎?”

母親笑起來,說:“不能等那麼久。”

我趁熱打鐵,說:“明天禮拜天我會去教會,您若願意一起去,等我來接。”

第二天我開車過去,老遠就看到母親穿得整整齊齊等在門口了。我們到達教會時,大部分人已經坐好了,我們坐在最後一排。母親一直認真聽長老的講道。那天很特別,那位長老呼召了三次,第一次他問:“誰有感動請舉起手來!”母親舉了手。長老繼續講道,然後又呼召:“剛才舉手的請站起來!”母親馬上站了起來。長老又講了一陣子,最後說:“剛才站起來的請到前面來!”母親顯然決心很堅定,她毫不猶豫地起來,我陪她走到最前面。哈利路亞,感謝神給她這樣堅定的信心!

將近百歲的母親,除了有些健忘,身體仍然健朗。回顧她的一生,我想用幾個詞總結:樂觀、獨立、有愛心、有毅力、有骨氣。正是這些品質,使得她的人生之路走得精彩而長久,她的兒女也稱讚她有福。我非常感謝神賜給我這麼好的母親。

 

5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福如東海,寿比南山,朱媽媽您一定会打破金氏纪録,成為全球最最長命髙寿的人瑞,屆時咱们後生晚輩亦與有荣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