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1, 2017

巧遇「馬文才」

巧遇「馬文才」

  日前在街上遇到一位路人,他駐足向我招呼說「教官你好!」一時認不出他來,有些尷尬。
  當時他稱我教官時,覺得他必是過去空軍的同事或朋友。果然談了幾句後,我突然說:「你是『馬文才!』。
「馬文才」是民國五十二年間風迷台灣「粱山泊祝英台」電影裡那位逗趣的丑角。大家都這樣玩笑式的稱呼他,祇因他姓馬,方叫他「馬文才」。我們已多年未見。
   他是我在空軍聯隊認識的一位修護大隊的年輕朋友,他當時是F-86F機加油車的駕駛。
   當年兩岸局勢緊張,作戰飛機落地後盡快加油,準備再起飛,常聽到一旁的加油班長常喊叫他:「『馬文才』動作要快!」好像大家都叫他這綽號。他把油車的油槍插入飛機加油口,等待注滿油需要十餘分鐘裡,常喜與我們聊天。
  他年輕有活力,健談,常問些一些飛機的事。記得他說退伍後要去開遊覽車,遊覽公司歡迎他立刻去上班。那時候台灣觀光事業興起,極需駕駛大型遊覽車人才,薪水也較高。遊覽車和飛機加油車同是長型車輛。油車,吊掛車,救火車等通稱為「特車」,須要特別駕駛技術。
  一些描述空軍的戲劇或文章中,對話中常見「張少尉」或「李上校」等稱呼。其實空軍一向不以階級稱呼。部隊歷來傳統,稱呼都以職務,如分隊員、大隊長、聯隊長等。
   如遇長官調離他處,久未見面,可能已高昇,甚至於當了將軍,見面時如何稱呼感覺困擾。遇這情況有一妙方,即使對方已當了將軍或高官,如果稱他「教官」,對方也不以為忤,反而有親切感。
   良心話,那天遇「馬文才」他忘了他真實大名,仍稱馬文才,相信他不致介意,數十年後難得在美巧遇,有緣份。他現在已是一家遊覽公司董事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