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1, 2017

回憶F-5換裝舊事一

          回憶F-5換裝舊事一些F-5換裝的事0219
  往事千萬,不盡是花絮浪漫,殘枝淇存,舊憶未逝。
  大約是六十餘年前的民國五十四年,空軍使用的F-86F飛機已飛行多年,這韓戰知名的軍刀機,雖然也曾先後歷經過幾次台海戰役,創下擊落三十二架的輝煌紀錄,功成名就,但已經不再是時代化的飛機。當時空軍新就任的總司令賴銘湯將軍一次訪問美國後,帶回換裝F-5新機的喜訊。
   隨即先期派出飛行員周鑑寧少校及飛機修護人員等赴美,接受F-5A/B雙座訓練。新機換裝稱為「嵩山計劃」。
  由台南第一戰轟大隊的三個作戰中隊起動換裝,大隊的作戰科著手規劃。以一部分人員分批進行,其餘F-86F人員仍執行原來任務,保持部隊戰備。在同時,另有其他聯隊人員前來參訓,是為種子教官,完成後回原部隊訓練他們部隊人員。
   除嘉義保持F-100機外,規劃四個大隊進行換裝。共計十二個中隊,每一中隊二十架,含B型機二架。B型機用來帶飛起降航線,放單飛後換飛A型機。
      那時候一大隊作戰科長是何開泰上校,他是官校28期,四川人,說得一口川話。他原是由第三中隊隊長升上來的。
   台南基地駐有美軍聯絡組,雖有翻譯官,但非飛行專業,一些術語常易混淆。如滑行﹝TAXI﹞,是指在滑行道上限制每小時五浬速度的滑動,滾行﹝ROLL﹞則是指在跑道上加速起飛的滾動等。
      有一日何科長突然招我前去他辦公室,徵詢是否願來作戰科做參謀,辦理F-5換裝業務。當時我在九中隊是較資深的上尉隊員,未曾做過文書,換裝業務是終日扶案坐辦公室,自然不願意離開飛行中隊。我用四川話回笑說:「報告科長,我不懂文書寫作」挽謝了他的「提拔」。
  不幾日的一天晚間,何科長由水交社的眷區來到六甲頂飛雁新村,南北車程足有二十多分鐘,光臨我家,受寵若驚。
  何科長謙虛的說:「我也不得太懂文書寫作,你過來我們一起研究嘛!」並說已和大隊長李玉球報告,一年之後,待你們41期同學輪到升分隊長時,就回中隊去,並說優先升分隊長。是鼓勵的話,也有點「賄賂」的意味。長官如此看得起,我就去了作戰科當起參謀官。長官說什麼,我寫什麼,不說,也得按時照寫些什麼,非常忙碌。
  至於科長要召我去的原因,大概是見我過去寫過一些小文,或翻譯文字偶在中國的空軍月刊或飛安月刊上發表,也知道我是淡江英語專科學校轉學到空軍官校的學生,懂得一些英文,而且對於新機的一歇規範文件等的研讀,或是與美顧問組交流時較為方便的緣故。
   後來那胖胖的少校顧問組長KING每來作戰科時,常指著我桌面說:「我知道你在寫什麼?」那時候一切文字全憑手寫,尚未聞說過電腦。
   F-5飛機分批由美國船運到台灣,再自高雄港用長板卡車將拆卸的機身機翼,發動機及相關器材等利用夜間運到台南基地
  當首批飛機到達台灣時,先前周鑑寧教官及修護人員等已自美國完成訓練返台。由廠家顧問協助下,修護大隊完成飛機組裝,經過試飛,依妥善數量,我們規劃分批次開飛。
   換裝的飛行人員在開飛之前,先接受二週地面學科訓練,包括飛行課目及飛機機件課程。飛行包含帶飛,單飛,編隊,儀器,對地炸射,空中戰鬥,夜航等多項課目。因為換裝的都是部隊成熟人員,僅須瞭解新機操作和功能熟練等,每一批計劃四個月完訓後接替防空,出擊等作戰任務。F-86F飛機逐步停飛。
    1972年我在馬尼拉機場目睹四架原屬我中隊的F-86F,國徽改掉,原機身特大的號碼未變,倍感親切。我當時在菲三軍大學。
  新機換裝是提升國防大事,其間有國防部,空總部,立法院的國防委員等相關單位前來基地,視察新機,作戰科為他們提供簡報,並安排觀看新機。其間省主席黃杰將軍亦曾來過。
   記得那次立法委員來訪,圍觀外型流線輕巧的F-5新機,喜氣洋洋,一位年長女委員大為稱讚,大聲問:「這飛機什麼時候可以出擊打仗?」聯隊長臧錫蘭低聲答說:「很快,很快!」。畢竟是國防機密,應付不同來訪對象,提供的簡報內容須經過再三斟酌,如飛行高度,速度,使用武器等性能必須保密。
  何科長笑說,飛機在美國裝船時「對岸老共可能早就已知道了,無法保密,但是新的飛機可以嚇嚇他們!」。
  當年大隊部在機場一號滑行道邊上,作戰科面臨機場跑道。樓下是飛行管制室,依次是辦公室,任務講解室等。近右邊是排列的139三個作戰中隊部。
 管制室內標示每日警戒待命編組及飛行動態,顯示著防空警戒,大陸偵巡,訓練,及與海陸軍協訓等演習。遇天上有飛機飛行時,何科長必在那裡坐鎮,遠見飛機落地,他望望手錶,便知道是那一批飛機回航了。
  噴射機耗油較快,F-5型機可以外掛載二百加侖外油箱,供遠途任務,任務中如遭遇敵機時可以拋棄,加速靈活飛行。那時候每日早中晚有三批大陸沿海偵巡任務。一般為四架,重點節日為六架,如雙十國慶,舊曆年等。
  一般飛行任務一次時間約為七十分鐘左右。如飛往屏東佳冬靶場實施炸射,做高空投彈,機炮掃射,或200呎超低空投彈等課目,一次完成回場降落僅需五十分鐘左右。
   每次任務返場落地,滑到停機線,長機無線電中如說:「五十分鐘」或「六十分鐘」各僚機在DD-781紀錄表上填寫飛行時間。個人的飛行時數及飛機使用時間紀錄以此為準。
  一般飛機修護檢查以飛行鐘點劃分:如100小時或200小時等,每到400小時須進工廠特檢,包括機身「龍骨」須塗抹螢光粉,經過X光掃瞄,做機身結構裂縫檢查。
  那時作戰科為二樓房子,樓上有一位女雇員負責公文管理及收發。樓下我們辦公室內除科長外,一位少校首席參謀是飛行老大哥我是上尉參謀,另有一位年輕士官王大樹。因科長常在前面管理室走動,通常室內僅有我們三人。
  王大樹有一辦公桌,坐我對面,他辦理飛行時數統計。飛行小時計算是以六十進位,他用獨特珠算方法統計,動作熟練。我做簡報初稿,經科長認可後由王大樹繪製成幻燈片。
  王大樹是工專美工畢業,有些才華。如遇放假日須要加班,他向來不埋怨。他自幼練過字,書寫漂亮。他對我說:「您長官閣下的字也有一體」問什麼體,玩笑的說:「死蛇掛樹也!」他是河南洛陽人,我出生洛陽,算是半個同鄉,戲稱我「鄉長」。當時我們都二十餘歲,工作雖忙,卻時常談笑,相處愉快。
   何科長為人思考周密,說話不多,很有幽默感。凡遇事請示他,指點明確肯定,遇不能當場決定的事,會事後主動告知,沒有官架子,欽佩他處事風格。
   那時聯隊部的長官關切換裝進度,常來大隊「看看,問問」。科長說:「聯隊長祇關心訓練進度如何,總司令來,也祇問是否能按時完成戰備」。他笑說:「他們雖然官大,還得聽我們的﹝報告﹞,挑不出毛病!」。
  同辦公室那位首席老大哥說話不多,我完成文書或飛行計劃,檢討報告等時,理應先呈他過目或添註意見,再呈科長批訂。但科長命我簽辦後直接送他批閱,我說:「要先經過首席過目」他說:「我批完後再給他補蓋章就是了,他沒啥子意見!」。科長官章放在口袋,掏出來蓋章。
  有次首席突然問我:「今天飛了多少架次?」。
  我答說:「實際架次不知,要到管制室看看才知道。」因為偶會有臨時故障未起飛的飛機的架次。我的回答他似乎太滿意,
  對我說:「以你應該隨時掌握啊!」。
  我是訓練業務規劃發送中隊來實飛,並不掌握他們每日飛行動態,我不解那首席何不到管制室,可一目了然。那首席幾乎不過問換裝事,除公文上蓋章簽字或看報外,不與我談笑溝通,有官場意味。
   辦公室內裝有九支全島各雷達站專線電話,各站都有首席的同學。王大樹時常私下對我說:如「今天首席打外島同學電話若干次,外線若干次..等」。身為首席理當趨步亦步,常追隨科長分憂。科長幾乎整天在前面管理室站立或走動「觀察飛機起降」十分辛苦。
   依傳統,身為首席一般可能下一步進昇中隊長,科長,或大隊長等職。後來那位首席離開台南,多年裡未聞他高就何處。約二十餘年後我一次訪問台南基地,打聽王大樹,無人知道。
   記得大約在作戰科一年餘後,某日聞說在一中隊我的一位同學升了分隊長。
 某日一中隊隊長梁龍問我說:「你未為什麼不願來一中隊升分隊長」。
他說:「你同學某某對我說,你是不願來一中隊,我升了他」。
我說:「從未說過不願去一中隊」。
   既然先前長官有「一年後回中隊,並優先升分隊長」之說,我雖不在意晉升與否,但豈有不願回飛行中隊之理。同學放話說我不願去一中隊,是假話。
   之前羅化平任一中隊隊長時,也是雷虎小組長。當時的雷虎小組組員多半數由本一中隊內選出,我那同學身在一中隊自認早日升分隊長,可能被選為雷虎組員。世事難料,那位自信心極高的同學後來並未選為雷虎隊員。他不聊瞭解能說善道,不是雷虎隊員的條件。
  失去回中隊機會既已成為事實,內心糾結,沒有意義。我對科長表示,決定換裝整體作業完成後再回中隊去。我安排自己最後一批進入F-5訓練,成為同學中最後一人升任分隊長在作戰科做參謀學習,見識不少,感覺受益良多。
  十多年後,我期同學都已自空軍屆齡退役民國八十五年我自華航退休後到美國丹彿訪友,先前談到的那位同學在台北來電話找到我。表示某財團聘他組建一個小型航空公司,要我去幫忙,我謝了他。
  回憶我在作戰科期間經歷兩件憾事。
  周鑑寧於一次領隊在馬公石礁靶場炸射時疑因炸彈架脫落撞擊飛機,時在低空,未及跳傘失事殉職。他原在嘉義基地服務飛行F-100,特調來台南主導F-5換裝飛行技術訓練。他是空幼校六期,官校32期畢業。記憶中周教官非常優秀,為人謙和。
   我同學保允安飛T-33帶飛一位官校初畢業到隊的小隊員,科目本應高空儀器飛行,卻在台南東面山溝低空高速穿越時,未見前方高壓電纜,爆炸起火二人殉職。那是聖誕節前一日,原訂的聖誕晚會自然取消。當時保允安是新入選的雷虎小組組員。2017-0530
附照片..
   


第九中隊隊徽





換裝完訓酒會



F-5機前




F-5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