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1, 2015

一次國慶空中閱兵舊事


空軍子小改名為鶴聲國小-屏東

by 葛光豫

                        一次國慶空中閱兵舊事

民國五十三年﹝1964﹞雙十國慶日,台北舉行閱兵典禮,包括地面三軍部隊閱兵和空中分列式。當年正值兩岸對峙緊張局面,大陸要「解放台灣」,台灣要「反攻大陸」,閱兵主體充分宣示軍威武力。 
 那次的空中分列式除少數運輸機參加外,以數量龐大噴射戰鬥機群為主,共計120架。分列式機群通過總統府閱兵台序列,由空軍官校的T-33噴射教練機隊為首,依次是F-86F,F-100,F-104等機,各型飛機雖性能速度不一,即使是超音速飛機,一律以每時250海浬速度,保持前後跟蹤一定距離,順序進行。  
     雙十節是重要慶典日,前數日在福建沿海地區實施空中全日偵察,掌握動靜,當天另派飛機在南北沿海地區巡邏,加強戒備。  來自各基地參演飛機機型和數量不同,但都以四架為一分隊,由三個分隊十二架編成一個大品字為基本隊形。
  我們台南基地的F-86F ﹝軍刀式﹞機共計四十八架,組成四個品字隊, 總領隊由大隊長李中籓上校擔任。飛行時使用他的慣用呼號, 他是Lee Flight Lead﹝李隊,長機﹞,其他飛機依次編號,我是他二號僚機,呼號是Lee Flight 2﹝李隊2號機﹞,飛在他的左側,隨影不離。我當時是中尉,四架飛機裡階級最低。
  每一分隊四架中最前是小長機,其他三架稱為僚機﹝Wing Man﹞,飛在長機左右兩側,緊跟著行動。小長機則與總領隊機保持適當位置。飛行中僚機與小長機的間隔保持低於半個機身,大約低十呎高度,兩機翼尖相距為三呎。在顛簸氣流中做僚機的人難做到標準位置,須隨時調整,手腳不停的操縱飛機。這種編隊稱做密集編隊﹝Close Formation﹞在夜間或雲霧中跟隊是必要的。
  密集編隊須保持完整,不可疏散或落後,跟隊的僚機緊盯住長機的上下升降,左右轉彎,動作一致,間隔遠則隊形疏散, 過近易造成機翼擦撞。  噴射機的推力極大, 發動機尾管噴出的氣流在地面上足可以把一輛卡車吹翻。空中跟隊時,後方飛機須避開前面機隊的強烈尾流,必須稍降低位置。因此後面機隊得依次降低高度避開。大編隊飛機在天空中就像似一條長龍,形成龍頭高,龍尾低態勢。
  那天高音速的F-104機隊排在百架飛機的末尾上,他們在整個大編隊的位置,依次降至最低。  雙十節前一日下午,我們分批飛到新竹基地先行進駐,降落後停放在44中隊機坪,地勤人員加油,檢查飛機妥善。 
  因為機關槍的發射電門在駕駛桿上,飛行時手緊握駕駛桿, 為避免誤觸電門走火,當下將機上六挺機槍彈艙內的3600發子彈全部卸除。政戰人員前來檢查子彈艙卸空後,貼上封條,那是安全措施。  
  台北總統府大會慶典開始時間是上午十點整。  當天早上我們在講解室集合,由大隊長做任務提示。他強調預報天氣情況並不理想,氣流不穩,大編隊會增加困難。他說:「我在前面上升下降,加減速度動作盡量柔和,方便你們後面跟隊」。   計算時間,準時離地起飛,集合後飛向台北淡水海域,再向分列式大編隊集合。 
 大編隊演習前已事先在基隆海邊上選定一個進入檢查點P﹝位置﹞,檢查點正對台北總統府方向,距離大約50浬,須精確計算時間,準時通過總統府上空。  十點整稍前,總統蔣公步出大樓。司儀高唱「總統到!」待蔣公蒞臨主席台後,司儀繼續唱「中華民國五十三年國慶典禮開始!」一分鐘後,首批T-33飛機以1500呎高度到達通過。我隊是第二編隊跟隨在他們後面。 
 回憶那天到達基隆海域附近時雲量漸多,雲底高度約僅2000呎左右,我們切入進入點轉向,越過山頂和雲底之間,在顛簸的亂流中直飛總統府。  當通過總統府廣場時, 我僅擺頭往下望了一眼,便瞬間越過,祇看到廣場上一片人海。  通過後飛向新竹降落,待飛機補油後再飛返台南基地。 
  就在越過總統府不久,耳機無線電中突然聽到有聲音喊叫:「跳傘! 跳傘!」似有飛機發生意外。  我們總領隊懷疑是我隊飛機發生事故,他立刻叫道:「Lee Flight Check in﹝無線電中點名﹞」我是二號機,報出「Lee 2」,其他機依次報出Lee 3.Lee 4…Lee 48,全隊回答完整。  在新竹落地後,方知道閱兵飛機發生事故。 
 當時F-104機隊原本在後面低高度跟隊,飛在最後的一架的飛機為保持密集隊形,他的高度更低,卻意外擦撞到廣場左前方中廣公司的發射台,雖然飛機翼前緣受損,機腹下副油箱撞破,但依然以高度技術勉強維持飛行,回到清泉崗機場安全迫降。  
  然而當那架飛機發生與發射台擦撞擊時,他同編隊的另外兩架飛機一時隊形混亂,由於是密集隊形間隔過近,相互貼撞。墜毀在土橋附近,二位飛行員都未及跳傘,不幸殉職。  近年國慶依舊隆重舉行,但龐大機群情況不再。    回憶五十餘年前那天空中閱兵景況,歷歷猶新。
  當年殉職之一的林鶴聲少校是位優秀飛行員,出身屏東望族,後來屏東市將空軍子弟小學改名為鶴聲國小緬懷紀念他。2011寫於洛杉磯

1 comment:

  1. 最後一句話,... 屏東市將一小學改名鶴聲國小...
    事實上,《屏東空小》改名為鶴聲國小。

    (屏18忠,徐新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