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7, 2015

洋馬

『洋馬』-抗戰時期空軍曾獲得不少『洋馬』  長白山人
抗戰時期空軍志航大隊【空軍第四大隊】於民國二十七年十月從漢口移防四川梁山。隨即由董明德大隊長率隊赴蘭州接收向蘇俄所購之E15 E16新驅逐〔戰鬥〕機。飛返成都空軍軍士學飛機場集訓,預備駐防陪都重慶,是為該大隊第三度肩負首都空防之重任〔南京、漢口、重慶〕,故有『皇家空軍』之讚譽稱呼!是時空軍獲得大批『洋馬』,分發給各大隊飛行員和其他單位二、三級主管官代步。上下班、在機場往返停機坪、上街、郊遊、和打獵練槍法都方便多了。這些英國製造的洋馬,連他們的王子也喜歡在白金漢宮裡騎着追御林軍的馬!這批『三槍』『飛利普』『海格里斯』等名牌洋貨四川人管它叫『洋馬』。在川娃兒眼裏洋人高大,『洋馬』也不矮!小孩要騎上去還不很容易,跑起來要轉彎可就更不簡單!我們空小【空軍子弟小學】的小朋友膽子都不小,也不怕『摔』。除了上馬難,一起步就拉風啦!跑到操場把放開的雙手伸直,好像爸爸叔叔在天上『開飛機!』那樣威風!可是到了田邊小徑的直角轉彎處,一不小心就會掉下水田,變成了『落湯雞!』

那時飛行員們常在皮夾克領子上,圍着舊保險傘做成的長圍巾,騎在『洋馬』上,套句川話還真是很『洋盤』呢!【川人形容得意揚揚的樣子】讓長長的白圍巾,在那洋馬『速度』所造成之風中飄舞車后,還真有點像後生晚輩『雷虎小組』在高空所放出的白煙那樣飄飄然!令人驚嘆!叫人怎能不羨慕這些英姿煥發的『白馬王子』呢!、、因而不少成都的青年都很不服氣,也不甘心!眼看着川大、華西大學、南虹藝專等校漂亮女生、『校花』『公主』。一個個都被這些『白馬王子』用『洋馬』給『帶』走了。要想追上只好個自爭先恐後,紛紛跑去投考空軍囉!『個老子』這下子也叫『洋馬』在無形之中也立下了不小的功勞!時過境遷如今一位早已掛上星星退伍的『老』飛行員摸摸在空中和地面所留下的傷疤,笑着對長子『川生』的長子『台生』說;『孫子!洋人一定沒想到咱們中華民國竟然成了全世界最先進最完美的『洋馬』〔腳踏車〕製造王國』!

作者:董國仁  空軍世家  筆名:長白山人       KUO-JEN  TUNG   E-mailjohn.tung@ymail.com  626570-8630

      1621 S. 2nd.St.#D,Alhambra.CA91801  L.A.U.S.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